關於免費法律諮詢這檔事

2020-02-29

法律系一間間得增設、律師錄取率的提高,以及法院、行政機關、律師公會、民意代表服務處都有提供法律諮詢服務,現在的法律諮詢資源非常多,而這些諮詢機會都是免費的,我們也鼓勵民眾也多多利用。此外,也有不法律師事務所標榜免費法律諮詢,這對律師生態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。

從免費諮詢能得到什麼收護?

法院、行政機關、律師公會、民意代表服務處的免費諮詢服務,以筆者的經驗來說,每位民眾能得到的時間大約10~15分鐘左右,因為諮詢者眾一定會壓縮到時間,而在這有限的時間中,律師要聽民眾說明事實經過、問題再提供解答,民眾也要能夠從中吸收,實非易事。

免費法律諮詢,能給民眾最大的功效在於提供解決問題的方向、瞭解救濟管道,讓民眾有一個處理問題的依循方向。而法律是一門專業,律師要教會民眾自己處理問題所要花的時間,遠比律師受任處理的時間要高,所以去免費法律諮詢,就會解決問題了嗎?通常不會。

民代服務處的律師,也不是民代的御用律師,律師只是經營事務所之餘提供免費諮詢服務(公益、增加履歷、為了接案、打知名度等原因),如果要請律師幫忙處理案件,還是一樣要付費的,不管家裡再多票可以投這位民代都是一樣的。 

律師的諮詢服務,仍係以收費為原則

民眾對於跟律師談話的印象,還是要談話就要付費的觀念,但當要找律師時,是否願意付諮詢費用這個門檻,就有許多民眾因此卻步了。再者,有免費法律諮詢的管道,那為什麼還要付費跟律師諮詢呢?

而承前所述,免費法律諮詢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,如果案情複雜,那不論是民眾、律師,都一定要有更多的討論時間,才能找出爭點及解決途徑。再者,律師處理一個最簡易的支付命令事件好了,例如討論案情、寫狀到送出,共花2小時,但律師教會你自己處理(法律規定、寫狀、去哪遞狀)等,可能要花10小時,若以工時來看,反而是諮詢教到會的收費應該更高呢。

不過還是有不少民眾覺得問問律師,不應該收錢,覺得我又不是不委任,如果律師講得有道理有勝算,那我就會付錢委任啊。但不能這樣看,律師在諮詢過程中所為的答覆,是長年經驗積累而成的精華,原本民眾在10條路中不知道如何選擇時(甚至可能全都是不正確的),律師在諮詢中指引一條正確的救濟管道,就已經是幫上大忙了。

而看醫生、找算命仙,民眾也有付費的認知,但律師何嘗不是呢?醫生是因為有健保幫忙吸收了許多負擔費用,但仍不改變諮詢付費的原則,可惜的是律師目前沒有這種制度,不過經濟能力較差的民眾,亦可向法律扶助基金會尋求協助。


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