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事法律

拿房屋、土地(不動產)作為擔保品跟別人借錢,在房屋、土地上設定的是「抵押權」,這多民眾都知道抵押權,也在社金上廣泛運用。而動產也是可以作為擔保品跟別人借錢的,法律上稱作「動產質權」,本文簡單說明動產質權的重點規定。

年滿7歲而未滿18歲之人,為限制行為能力人,亦為未成年人,應置法定代理人。民法第1086條第1項規定:「父母為其未成年子女之法定代理人。」同法第77條規定:「限制行為能力人為意思表示及受意思表示,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。但純獲法律上利益,或依其年齡及身份、日常生活所必需者,不在此限。」

社團,是人(社員)所結合的組織體,而社員總會(或稱社團大會)則是全體社員所成的機關,類似公司的股東會,性質為社團的最高機關,以總會決議的方式表示社團之意思。而總會必須依規定程序召集,並給予社員參與表決的機會,透過表決方示以多數決作成的意思表示則稱為「決議」,決議有拘束全體社員的效力。

位於基隆的東岸商場,原本只是一個地上一層、地下四層的停車場,建物所有權屬於基隆市政府,市府於,市政府後來OT給大日開發公司經營,大日開發公司再將營運權轉給NET公司,NET大刀闊斧、花費鉅資在原本的建築增建2至4樓擴大經營。

甲積欠乙200萬元的借貸債務未還,但距清償期已逾15年,某日乙找上甲,要求甲清償債務,乙為了拖延時間,應乙的要求與其簽訂還款協議書,乙在協議書中,要求甲寫上:「甲拋棄時效抗辯的權利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