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鄉投票專車面臨的賄選質疑

2020-06-02

6月6日就要罷韓投票了,交通大學學生會弄了一個「返鄉陪媽媽專車」,送學生回家,但只有設籍高雄的學生才能免費搭,雖然學生會否認跟罷韓有關,但有腦子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跟罷韓投票脫不了關係,而韓國瑜陣營當然會質疑國家機器介入,有的人會覺得這是不是賄選?

其實每逢選舉,都會有這種返鄉專車,不論是政黨或是民眾提供的都有,而這類返鄉專車是否涉及賄選?

提供返鄉投票專車,通常不會構成賄選

其實不會,除非提供專車的人,傻到明示「票投給某某某,就給你免費搭車」,才可能建立「投票和不正利益間的對價關係」,不然其實人家也沒明講你不投給某某人,就不給搭車,就像高雄交大生他就單純想坐免錢車回家,沒有要投票或投反對罷免費,也不會因此不能搭車。

雖然會去搭的,可能真的有不少要投罷韓票的,但以提供交通工具而言,會搭的大概都是原本就討厭韓國瑜的,不會因為有免錢車搭就覺得罷韓不錯吧。結論來說,本案並不會構成賄選,只是學生會做這種事情又不承認動機,可能會讓人覺得觀感不佳而已。


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