債權人如何查詢債務人名下的車輛?

2020-11-29

汽車、機車屬於動產,亦屬可強制執行拍賣的標的,那債權人取得執行名義後,該如何查詢債務人名下之車輛資訊呢?

不過須留意者,車輛之查封,債權人除了須向法院陳報車籍資料之外,也要陳報輛輛所在地,法院才能定期查封,所以如果債權人找不到車輛在哪裡,也是封不到的。

至國稅局申請債務人之財產資料

債權人可持執行名義,至國稅局各稽徵所申請債務人之財產明細資料,排氣量150cc以上之登記車輛,即會列在債務人之財產列表中,可看出車牌號碼、排氣量、年份、廠牌等。

至監理站申請債務人之車籍資料

若要查詢債務人是否有150cc以下之車輛,依交通部及法務部函釋,債權人可持執行名義(例如確定判決、假扣押裁定),至各監理機關申請債務人名下之車籍資料。
但依目前實務運作方式,債權人必須先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,並請求法院發函調閱債務人名下車籍資料,債權人須持法院公文向監理機關申請時, 監理機關才會發給。


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