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、付費法律諮詢有什麼差別?帶你認識各種免費諮詢秘辛

2021-08-30

「免費法律諮詢」是超級熱門的搜尋關鍵字,在律師人數爆炸的現在,政府機關、律師公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、民意代表服務處、民間單位的免費電話諮詢等等,都有免費法律諮詢的資訊,民眾要找到免費諮詢一點也不難。

不過既然免費諮詢唾手可得,為什麼付費諮詢還有其市場呢?而且像臺北律師公會的章程,也有「酬金」一節,也定有法律諮詢的參考收費標準「討論案情每小時8000元以下,但案情複雜或特殊者,得酌增至12000元」,也不是一個小數目,以下簡要說明坊間免費諮詢的運作模式,就可以瞭解免費諮詢能提供的幫助有限。

縣(市)政府、公所的法律諮詢

各地方縣(市)政府幾乎都有免費法律諮詢的時段,有的公所或其他人潮較多的機關可能也會設置免費法律諮詢服務。

提供諮詢的律師是哪來的呢?

律師不是機關的員工(目前沒有公職律師),律師在外也都是接案的執業律師,只是撥出一個時間到機關提供法律諮詢服務。至於為什麼律師願意來,出席費不太會是誘因,因為錢不多,另外可能是希望做公益,也包含了跟機關建立合作關係,或是打知名度,以及可能從諮詢案件中發掘有商機的案子(如果民眾諮詢後,決定委任自己可收委任費)。

律師的來源呢?這要看各機關的作法,有的機關是採用公告遴選,請律師投履歷來應聘,獲聘律師可排入免費法律諮詢時段。不過多數機關是自行跟律師接洽,邀請律師到機關提供法律諮詢的服務,這就是靠律師的「人脈」了。

政府機關請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服務,多會提供出席費,一次約2000元至2500元,諮詢時間約2小時至2個半小時。縣(市)政府的律師名單較多,所以每次前來的律師可能都不同。而公所或其他小型機關,比較可能是同一個律師固定輪。

民眾有什麼收獲?

地方政府的法律諮詢,通常都很熱門,可能需要預約或提早到現場等待(視機關如何規定)。

每次2至2個半小時的時段中,要分給10至15位諮詢民眾,所以每個人可諮詢的時間大約10分鐘左右而已,如果超時,工作人員也會催促時間到了。

但要充分討論一個案件,知道法律上的權利義務、要怎麼處理等,10分鐘是明顯不夠了,可能瞭解事實始末、看完資料都有點勉強,所以此種免費法律諮詢,律師只能跟當事人說個粗淺的大概而已。

民意代表服務處的法律諮詢

立委、議員的服務處,很多也設有免費法律諮詢時段,這是民代提供選民服務的一種。

提供諮詢的律師是哪來的呢?

民代服務處的諮詢,通常是沒有錢的,好的話可以拿到一個便當或飲料。不過就算是這樣,民代還是不用怕找不到律師來免費諮詢。律師來源可能是律師自薦或邀請民代本人、服務處人員認識的律師。

現在律師人數很多,而律師要行銷自己,也是要有人脈、履歷,而民代服務處的諮詢也是一個不錯的履歷,對接案或多或少可能有幫助。

且民代服務處的諮詢律師就固定那1、2位,除了諮詢時有機會接到有商機的案件外,跟服務處人員建立關係後,也可能會被介紹案件,畢竟服務處有很多民眾陳情案,其中一定有一些是要委任律師處理的。

民眾有什麼收獲?

民代服務處的法律諮詢,多數需要事前向服務處預約,若有人預約的話,律師才會到場,如果沒人預約,律師就不會出現,所以臨時到場要諮詢是可能會撲空的。

而民代服務處諮詢人數,可能不像政府機關的諮詢那麼多,不過每位民眾的諮詢時間大約也是20分鐘左右,所以要完整得到解答也是不太可能,大概只能得到一個處理的方向、知道紛爭的大致的權利義務關係。

律師公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法律諮詢

各個縣(市)的律師公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也會安排免費法律諮詢,地點多半設置在法院內部。

提供諮詢的律師是哪來的呢?

律師公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,會以電子郵件向會員公告排定法律諮詢的時間,請律師進行登記,通常很快就登記完畢了。每個禮拜出席的律師也都不同。

律師公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諮詢是有酬金的,律師公會一次約2000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約1500元,每次時間則是2至2個半小時。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諮詢與其他諮詢管道相較,更有公益性質,因為法律扶助基金會有要求律師不能在諮詢時向客戶拉案件,也不能主動遞名片,願意去參與法扶諮詢的律師,筆者認為是最具公益代表性的。

民眾有什麼收獲?

在律師公會的諮詢,其實跟縣(市)政府的諮詢差不多,民眾人數通常不少,所以每位大約也是10至15分鐘的時間。

而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諮詢,如果是安排在地方法院,其人數也是非常多,因為法院訴訟輔導科的人員也會引介民眾可到該處詢問律師,每位大約也是10至15分鐘的時間。而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諮詢,若律師評估有申請法律扶助的需求,法扶人員會現場提法扶的申請方式請民眾提出申請。

民間單位的法律諮詢

這種法律諮詢,就是Google搜詢「免費法律諮詢」跳出的法律事務所或民間協會的廣告,或是有些法律資訊網站也有註明提供電話免費諮詢。方式除了電話之外,也包含了電子郵件、Line、FB或其他你想得到的便利方式。我們統稱為民間單位的法律諮詢。

律師、協會(像債務處理、車禍、徵信那些五花八門的協會)不會這麼佛心永遠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,背後的目的無非是「透過免費諮詢招攬委任案件」,這種作法沒有錯,因為也的確會從電話中提供一些諮詢服務。

民間單位的諮詢,實際上,可能不是律師在提供回答,而是法務、助理、工讀生等等,雖然可能沒有硬性諮詢時間的限制,但在電話中無法直接閱覽資料,所以較難對案件提供具體的分析建議。

如果是要當面拿資料給律師評估呢?那可能就必須要付費來事務所討論諮詢了。當然要讓客戶付費的方法有很多,但民間單位的諮詢也是一樣,可能只能就幾個法律、流程上的問題得到回答,但要討論個案的攻防、處理方式,在付費之前,其實是不易得到解答的。

免費法律諮詢終究無法解決所有問題

有些單位、簡易的案件,是可以透過免費諮詢問問就可以處理(或是不用處理,至少放心了)。

但有些已形成訴訟(或很可能形成訴訟)的案件,是很透過免費諮詢解決的,就算一直跑免費諮詢、問好幾個免費諮詢律師也是一樣的。

而且法律是一門專業,要教會當事人自己處理,可能遠比律師自己處理還累,所以付費諮詢還是有市場的,付費諮詢至少有1個小時的完整時間可以跟律師當面討論案件,讓律師閱覽資料提供正確的分析意見,如果有委任律師處理的必要,則再另外詳談。

且願意付諮詢費的客戶,律師通常都很珍惜(現在願意付費諮詢的人,其實比較少...),該次諮詢完後,如果再聯絡請教律師,律師通常都還是願意跟你解說的。


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