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班要申請才能領加班費?

2021-10-09

不少較大型的公司行號,為了加強管理和避免加班費發太多,於是訂有「加班申請制度」,意即要加班的話,需要事前向公司提出申請,獲准後的加班才能請領加班費。

加班費申請制合法嗎?

是合法的,讓雇主有效且方便控管員工加班的狀況與時數,但絕不是讓雇主可以任意准駁員工的加班申請。

若勞工確實需要加班才能完成工作,雇主不得拒絕加班申請。

雇主要求勞工加班,但不讓員工填寫申請單,怎麼辦?

只要雇主有要求勞工延長工作時間之事實,雇主日後也受領勞工加班所付出的勞務成果,就算勞工未申請加班或被雇主惡意拒絕加班申請,雇主還是要給付加班費。

遇此情形,勞工應蒐集雇主要求加班、拒絕申請、日後又享受加班成果的證據,不論是勞檢申訴、訴訟請求才有證據。

雇主抗辯說勞工只是滯留在辦公室內做私事,不能領加班費,應由誰舉證?

從出勤紀錄來看,只要勞工在正常上班時間外,仍未打卡下班,就推定勞工在加班,對於有沒有做公事,該由誰來證明?是雇主必須舉反證來證明勞工沒有在做公事。


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