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出生只能跟爸爸姓嗎?

2021-11-07

小孩出生後,取名、申報戶口是不可少的,而要跟爸爸還是媽媽的姓,跟取名息息相關。在現在這個時代,小孩一定要跟父親姓氏嗎?從母親的姓氏可不可以?

早期:小孩原則上從父姓

在民國96年以前,民法關於子女的從姓,仍帶有強烈的父權色彩,民國19年制定的民法第1059條規定:「子女從父姓。贅夫之子女從母姓。」除非爸爸是入贅女方家,否則小孩只能跟爸爸姓,沒有從母姓的空間。

而民國74年則將此條修正為:「子女從父姓。但母無兄弟,約定其子女從母姓者,從其約定。贅夫之子女從母姓。但約定其子女從父姓者,從其約定。」撇除入贅的情形,還是一樣規定小孩原則上有從父姓,而從母姓的情形,限於母親沒有手足,才能約定小孩從母姓。

現行規定,由父母書面約定從父姓或母性

直到民國96年,才將法條修正為:「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,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。」才實現了性別的平等,而民國99年則新增若協議不成,由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從何姓的機制。

所以現在並沒有小孩一定要跟爸爸姓這回事,完全是由父母約定的,而此約定須以書面為之,而現在醫院的出生證明書也會附上從姓約定的欄位,方便父母親申報戶口。


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,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